路德宗教會的特點
 

每當談到路德會信仰, 我們都強調依據1580年編輯的協同書內的各認信信條。 包括: 路德大, 小問答和協同式, 三大信經, 奧斯堡信條, 奧斯堡信條辯護論, 和斯馬加登信條。 但時代變遷, 現今, 堂會主要向初信者教導路德小問答, 作為入教的必須, 而信徒除此以外, 對其他信條便一概不知。 協同書的教導只成為路德宗神學教育之一科目而已。

另一方面, 據筆者觀察, 路德宗教會與其他教派的接觸, 合作, 和交流, 比之以往更加頻密。 對於資源互用, 與普世教會一同完成主托負的大使命, 這應該是一件美事。 然而, 信徒必須與此同時, 對路德宗教會信仰有清楚的認識, 才不致於在交流中忘卻其份, 失去本會的特色。 因此, 向路德宗信徒教導路德宗的信仰特點, 便成為必須的事. 有見及此, 本文期望以淺白易懂方式, 把路德宗教會的信仰特色列舉出來。

  • 四個基要道理
  • 聖禮和聖道
  • 信經和信條
  • 栽培和教導
  • 重視聖餐的聯合意義
  • 二種義行
  • 律法與福音
  • 同時是罪人,同時是義人
  • 洗禮是起點,而不是終點,也不是中途站
  • 嬰孩洗禮
  • 堅振禮
  • 聖經與聖經字句含義
  • 講道的風格上以基督為中心(祂為我們做甚麼,多於我們要做甚麼)
  • 重視認罪和宣赦(對鑰匙職的應用)
  • 禮儀的宗派
  • 路德宗的崇拜特徵和崇拜中的兼容並蓄
  • 得救的把握
  • 行為乃見證,與得救無關
  • 牧者和長老以弟兄擔任
  • 我們沒有千禧年的觀念
  • 路德宗常用字眼
  • 路德宗對聖靈的看法
基督教是叫人得救的信仰。要以簡要口訣方式來認識我們的基本要道, 路德宗教會可以從下面四方面看:
  • 唯獨恩典: 人得救全賴上帝的恩典
  • 唯獨信心: 人得救單單憑著信心
  • 唯獨聖經: 人明白得救道理, 全憑上帝的話 – 聖經 – 的啟示
  • 唯獨基督: 人與上帝和好全因為耶穌基督的功勞
路德宗教會重視聖禮, 理解為看得見的聖道(Visible Word)和上帝的施恩具。教會兩種聖禮包括聖洗禮和聖餐禮, 上帝藉耶穌基督親自設立用於教會, 使信徒得與上帝相和(聖洗禮的功效),繼續堅固信靠祂的人 (聖餐禮的功效)。路德宗看重聖禮另一原因, 是聖禮赦我們的罪, 在信徒裏頭建造信心。
路德宗教會以聖經為依歸, 同時重視信條。除了使徒信經, 尼西亞信經和亞他拿修信經以外, 其他信條起草於宗教改革時期, 本來用以分辨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區別, 後來成為路德宗的信仰內容和根據 (馬丁路德小問答, 大問答, 協同式, 奧斯堡信條, 奧斯堡信條辯護論, 司馬加登信條和三大信經) 。信條不能取代聖經,只視為聖經的縮本。惟當信條與聖經有出入時, 信條要被摒棄, 方達到「唯獨聖經」的原則。
路德宗教會看重對初信者的栽培和基要道理的教導。基要道理的教導有六項: 十誡, 使徒信經, 聖洗禮, 聖餐禮, 鑰匙職和主禱文. 差不多全部的基本信仰道理, 都運用在教會崇拜禮儀之內。
路德宗教會雖然也宣稱聖餐中記念主, 但路德宗信徒看重聖餐裏頭與基督的聯合, 吃喝祂在酒和餅中臨在的身體寶血, 與之一同領受。因此, 路德宗教會強調聖餐的四種元素。餅和酒是看得見的元素; 而身體和寶血是看不見的元素。 在守聖餐時, 我們記念主, 宣告祂的死, 仰賴主再來, 更新主的約, 叫我們罪得赦免, 期望在聖禮中屬靈生命被堅固和保守。
路德宗教會分辨兩種義行, 一種是公民義, 是我們對社會和人與人之間應盡的義務, 是基督徒在世上的見證。另一種的義, 只有耶穌基督才可以成就, 祂是上帝的義, 滿足上帝對世人的要求, 藉此我們可以得以與上帝相和, 被稱為義, 這完全由主的恩典和作為來成就。
路德宗教會著重分辨聖經裏頭的律法與福音。上帝藉律法的言語來指控我們的罪, 叫我們看清楚自己的不足和不配, 並且在聖靈的恩召底下, 為罪懊悔自責, 尋求上帝的饒恕. 上帝藉福音打開我們的眼目, 叫我們知道上帝在基督裏為我們做成的事, 向我們釋放福音, 包括: 救恩, 赦罪, 平安等. 信徒不是以福音為始, 然後用律法來威嚇我們不斷靠自己來取悅上帝。每時每刻我們依靠上帝在耶穌裏的福音; 每時每刻我們以基督為中心, 相信祂救我們到底, 不是因我們所行的義, 乃是因耶穌的義, 在基督裏的信徒永遠有把握和確據。
路德宗教會時刻提醒信徒不要自欺, 也不是自誇; 我們成為義人, 是因上帝稱我們為義; 我們名份是義人, 是上帝的兒女, 但本質上, 我們仍帶著不能擺脫的罪性, 時常引誘我們犯罪, 得罪上帝, 因為我們仍有罪人的本質. 但我們有重生的生命, 可以藉著追求上帝, 讀上帝的話, 依賴聖靈的能力更新, 改變, 邁向成熟, 成為滿有見證的上帝兒女。信徒要等到離世見主, 脫去罪性的軀体, 我們才真正不受罪的捆綁和加害。
聖經說信而受洗, 必然得救。路德宗教會強調洗禮是信徒進入上帝的國和加入教會的起點, 而不是終點, 也不是中途站, 意思是我們不要等到很成熟, 很有表現才接受洗禮。路德宗教會小心區分重生的基督徒和成熟的基督徒。二者稍有含糊, 我們很容易掉進以自我為中心 (意即我做甚麼來取悅上帝)的陷阱裏, 而忽視以基督為中心 (意即基督為我們做甚麼). 洗禮是基督成就救恩以後, 用這聖禮叫後來的信徒領受祂的恩典, 在洗禮中, 信徒用信心, 宣認主和悔改歸向上帝。因此信賴主的救恩為因, 接受洗禮為果。
路德宗教會保留嬰孩洗禮, 相信始於初期教會。聖經叫萬人歸向主, 所以嬰孩, 小孩也要算在內。嬰孩洗禮植根於舊約的割禮; 給屬上帝子民的子女而設。因此, 路德宗教會勉勵基督徒父母, 經他們同意把嬰孩帶來, 受洗歸主, 使罪得赦, 歸上帝為聖。 從小教導他們學習上帝的話; 信靠上帝。因此, 嬰孩洗禮也與基督教教育相關連。
路德宗教會向兩類信徒發出邀請領受堅振禮。第一類是嬰孩和小孩洗禮長大後的信徒; 他們要接受堅振禮班, 有系統學習道理, 完成堅振禮後, 可以一起守聖餐。另一類是來自別的教會, 堅振禮班讓他們明白路德宗教會信仰, 完成堅振禮後, 他們可以加入路德宗教會, 同領聖餐, 同心事奉。
路德宗教會重視對聖經的理解和認識。閱讀聖經時強調文句關係和經文表達的含意作基準, 除非文体和上文下理要求作象徵和明喻隱喻方式來理解。
路德宗教會的講道著重顯明基督。不單從經文中看出對我的教訓, 也著意看明如何藉此經文使我們認識基督。
路德宗教會著重認罪, 並仰賴上帝的赦罪。這是路德宗教會有關鑰匙職的精髓。認罪和宣赦安排在崇拜之中, 為崇拜的一部份。認罪是向上帝倒空自己, 陳明自己的不是, 求上帝饒恕。宣赦, 是肯定上帝所呼召的僕人代表主向祂的兒女發出赦罪的宣告。像主肉身親臨教會一樣。認罪是培養信徒過聖潔生活的態度, 不斷的對付自己, 使新生命日漸建壯, 追求主, 榮耀上帝。
路德宗教會被稱為禮儀宗的教會。因此, 教會聖壇的擺設, 主僕教牧的服飾和崇拜的禮儀和選擇顏色都根據路德宗傳統和教會年歷。
路德宗的崇拜特徵有很多, 最主要有四樣重要的項目, 包括: 認罪/赦罪; 使徒信經; 主禱文; 三段經訓。路德宗崇拜不是一成不變, 崇拜中仍可以兼容並蓄。路德宗崇拜有三種表現: 傳統敬拜; 現代音樂敬拜; 最後是兩者的混合, 一方面保留了路德宗敬拜的重要特色, 一方面又設法與現代文化溶合。有些路德宗教會週末和週日崇拜更表達三種形式, 供信徒按自己的期望選取。
路德宗教會雖然察覺社會引誘之大, 人易於陷在罪中, 惟未否定得救的把握。得救的把握在乎對耶穌基督的信賴和依靠, 信徒生命中雖偶有瑕疵, 不能盡善盡美, 但在基督裏的每一位信徒, 都有得救的把握和盼望。
路德宗教會有時給人質疑, 欠缺行為的美好見證。這是不對的。路德宗強調的行為見證, 須得到聖經清楚教訓, 否則, 會給予信徒自由選擇。並且, 深信只有繼續聽道, 繼續讓聖靈引導, 才可以改變生命, 並不是單單一些規條戒律奏效。也不以自己的道德表達方式強加於別人身上, 變成律法主義。
按照聖經的教導, 路德宗教會按立男性牧師和委任男性長老, 正如看家庭中以丈夫為首的道理一樣, 但與此同時, 路德宗教會不斷發掘女性或姐妹在教會的角色和貢獻, 男性和女性在上帝眼中同尊同等, 但卻擔任不同角色。
路德宗教會不以千禧年為我們的信仰, 即 - 「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 先在空中與信徒相遇, 然後, 魔鬼被囚一千年, 這一千年信徒在地上作王。」換言之, 啟示錄中的一千年不以實數來理解. 路德宗信徒質疑一千年為實數的解釋與啟示錄的文体不乎, 另外, 路德宗教會看福音書中神的國和天國沒有兩樣, 用字不同, 含意一樣。因此, 路德宗信徒相信耶穌第二次來臨, 結束世界, 新天新地便降臨地上。
路德宗著意用詞的運用, 用詞不當會使思想混亂, 用詞正當我們的信仰會被堅固。下面四個常用的用詞, 與一些教會有別, 包括:
  • 接受/認信, 而不是決志, 因為信徒就算立志為善, 都有上帝和上帝的靈在裏面運行而成就, 並且, 決志一詞很容易以為全憑自己, 而不憑主白白恩典;
  • 律法與福音, 不是只講一樣, 而是兩樣平行, 發揮不同的目標, 對信徒多有裨益;
  • 施恩具, 即是看聖禮是施恩的工具, 而不是一種象徵, 可有可無;
  • 信徒經由洗禮, 而不是浸禮, 成為主的人。路德宗教會不排斥浸禮, 接受由別的教會而來曾接受浸禮的會友; 但路德宗教會只用洗禮或洒水禮. 相信洗禮不在乎水的多少, 只在乎背後上奉誰的名和歸入誰的名下。並且, 相信一次的洗禮已經足夠。
路德宗不排除聖靈在個人身上的經歷, 但成為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教訓, 必須得到更多的聖經教訓支持作實。對路德宗信徒而言, 聖靈工作是明顯, 重要, 不能忽視的, 但對因強調聖靈而忽視教會的和諧, 嚴緊, 和條理, 這方面, 路德宗教會又予以一些保留。因此, 不禁止, 但不鼓吹一些不合真理的靈恩經歷, 路德宗教會認為要加以小心。

撰稿人: 劉少銘牧師 (三藩市路德會聖靈堂主任牧師)


© 2023 路德會聖靈堂
2400 Noriega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22, USA
電話: (415) 661-1120
傳眞: (415) 661-1820